【中国经济新闻网】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为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 时间:2023-03-30 15:5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首先,强化使命担当,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用更加彰显。围绕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力做好农资供应。2022年,全系统在春耕、三夏、秋冬种等重要农时有序投放近1000万吨国家和省级化肥储备,在关键时刻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用肥需求。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和消费帮扶。累计向3个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县投入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8400多万元,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中被评为“好”等次。深入开展消费帮扶,举办2022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832平台”全年交易额136.5亿元。联合财政部等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承担帮扶任务的国有企业、国有金融企业通过“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产品。2022年,全系统从脱贫地区采购农产品3590亿元。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总社制定《2022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和分工安排》,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落实情况的总结评估。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行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重点举措和分工安排,推进任务落实。目前,全系统97个市级社、1050个县级社参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两网融合”。  

其次,持续攻坚克难,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持把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作为中心工作,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坚持将“三会”制度建设作为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的切入点,加强理事会、监事会建设。目前,11个省份实现市、县级联合社理事会、监事会全覆盖,规范社资委运行机制,市、县级供销合作社建立社资委的比例分别达到93%和86%。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社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总社制定出台23项社有资产监管制度,建成社有资产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全系统社有资产全面掌握、动态监管。启动实施“绿色农资”“质量兴棉”升级行动,加快推动系统农资、棉花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强县及县以下基层建设。探索县乡村一体推进基层社改造机制,多种方式支持带动基层社建设,全系统采取盘活资产、项目扶持、企业带动等方式改造薄弱基层社。  

再次,聚焦主责主业,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2022年,全系统生产性全程托管服务面积8657万亩、同比增长25.6%,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6.42亿亩次、同比增长35%。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编制实施《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分片区召开区域协调会,2022年全系统新增冷库库容244万吨,累计达790万吨。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流通服务网络,加快重点业务数字化转型,搭建日用品采购、农产品销售、农资销售3个平台。2022年,全系统实现农产品销售额2.8万亿元,同比增长2.2%。  

本报记者了解到,2023年,供销合作社将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应有贡献。一是全力做好农资供应和帮扶工作,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作为。二是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四是加快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在服务扩大国内需求中发挥更大作用。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系统平稳健康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