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实施 有力有序推进
供销合作总社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 时间:2023-05-24 15:4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党组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部署,在中央第35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总社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一、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迅速动员部署。4月3日,中央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作出全面部署,蔡奇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会后,总社党组书记韩立平同志迅速召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研究。总社党组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并对总社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研究审议总社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部署推动总社主题教育工作。4月10日,召开总社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目前,总社各部局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总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韩立平同志担任组长,总社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以及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指导组(整改整治组)、教育整顿工作组。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总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对领导小组以及办公室、各工作组的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教育整顿《方案》部署要求,印发总社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及关于抓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作出部署,确保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与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安排融合结合、有序开展。总社领导小组加强与中央第35指导组沟通联络,及时报告总社主题教育进展和成效,目前已向指导组报送相关材料20份,落实指导组有关安排近20项。

三是制定方案制度。按照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结合总社实际,总社制定印发了“三个方案、两项规则、一个工作清单”,即《总社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关于在总社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及《总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总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总社主题教育主要工作清单》,为总社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是加强分类指导。针对总社组织机构多元,既有机关,又有企业,还有事业单位和主管社团的实际情况,总社专门成立了机关、企业、事业、社团4个指导组(整改整治组),强化分类指导,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党组示范带头学。总社党组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开展理论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指定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等主题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精心组织全员学。按照党中央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举办总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一周时间进行学习,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李毅等专家学者作5场辅导报告,总社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围绕学习主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办公厅党支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人事部党支部开展理论强基学习系列活动和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经济、三农、法治等方面开展专题学习。合作指导部党支部采取“轮值书记”的形式,定期安排一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流领学。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党支部根据主管协会多、业务相近的特点,实行“一局四会”一体学习。审计局党支部制订主题教育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分专题开展学习。监事会办公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学、悟、力、行”支部工作法作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总社广大青年干部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主题教育开展大讨论,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三是丰富形式创新学。总社党组坚持对京内、京外单位党组织统一部署、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同开展。总社召开相关会议、举办讲座和培训,同步组织京外单位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学习。中国供销集团及其成员企业针对党员人数多、分布广等情况,通过组建学习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传达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学深悟透”随课分享活动、“每日一习话”等党员学习活动。北京商机所、济南果品研究所等事业单位积极开展支部联学共建,组织开展“青年党员议主题教育”等学习活动。中国茶叶协会等主管社团把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推动社团高质量发展。 

四是营造氛围促进学。加强主题教育宣传报道,编印7期主题教育简报,在总社官网、微信公众号、中华合作时报等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积极宣传好的经验做法,营造了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4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总社开展主题教育有关情况。

三、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努力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要求,韩立平同志直接牵头,组织有关部局研究制定总社党组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从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5个方面,对在总社大兴调查研究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调研方案。

二是扎实组织开展调研。总社领导带头开展调研,3月以来,韩立平同志先后两次带队到四川省雅安、德阳,江西省南昌、赣州等地,就春耕农资供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总社定点帮扶、基层社改造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总社干部职工作了示范。扎实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月中旬到3月上旬,总社相关部局围绕基层社改造建设情况、深化社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情况等5个方面,深入23个省份进行调研。认真做好领导班子集中调研准备,研究起草《总社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调研方案》,明确要求每人牵头一个课题,于5月至6月开展调研。

三是强化调研成果运用。总社将深入梳理调研情况,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具体举措,加强跟踪问效,切实把调研成果转为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四、主题教育取得初步成效

(一)进一步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总社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征程上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族之大幸。大家一致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总社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的学习领会,进一步加深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境界、加强了党性修养,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特别是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三)进一步树牢了宗旨意识。总社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认识和把握,强化了为农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定了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决心。今年以来,总社指导全系统全力服务保障春耕农资供应,春耕以来全系统农资企业承担的651万吨国家储备肥和360多万吨省级储备肥已陆续投放市场,有效满足了农民用肥需求;“832平台”累计交易额达361.6亿元,有效帮助了近300万农户巩固脱贫成果。

(四)进一步强化了对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责任担当。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了对综合改革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的认识,特别是加深了对“三个适应”“三个更”“两个成为”的理解和把握,提振了改革攻坚的责任感和精气神。目前,总社今年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明确的建立健全农资保供工作机制、构建供销特色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巩固提升基层社质量、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等6个方面内容正在有力推进。

(五)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本领和能力。大家通过主题教育,更好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了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提高了学以致用、推动发展的能力本领,提出了一些促进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进一步增强了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一致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今年1-3月,全系统销售总额达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7.6%,经济运行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