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主播进村 农副产品进城

  • 时间:2023-11-08 14:5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家人们好!欢迎来到直播间,这是我们村自己出产的野生土蜂蜜,色泽金黄,蜜香味浓厚,质量有保障……”。这是康县供销联社驻村第一书记张资山同志在网上直播带货的镜头。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一边热情地向直播间的网友展示蜂巢蜜和养蜂环境,一边耐心回答网友的各种提问,短短一小时,已经销售42斤土蜂蜜。

张资山是康县供销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于今年7月1日被选派到铜钱镇茶味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到茶味沟村的第一天,他就开始“走村串巷”。“家里的农活有没有需要村上帮忙的?”“孩子放暑假作业完成得怎么样了?”……张资山挨家挨户上门询问大家在生活生产上遇到的困难。

“走访了一大圈,听到最多的困难就是蜂蜜卖不出去。茶味沟村几乎家家养蜂,家家产蜜,但销售难却是大家的一块‘心病’。”张资山说道。

群众的事就是最大的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过康县电商中心副主任的张资山,心里立刻有了主意——借助网络力量带货。

说干就干,一部手机、一副支架,张资山带着他们跑前跑后,到村民家中拍摄各类本地土蜂蜜的短视频,并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宣传引流,一个月时间里,就帮助茶味沟村村民卖出土蜂蜜421斤、 村集体辣椒790斤、土鸡14只、山羊1只。

“我们家养了二十多箱蜂,产量最多的时候大概产蜜300多斤,我们取蜜的那天晚上,张书记就把刚取的21盒蜂巢蜜卖了!”村民陈孝艳说。

“我们家的蜂蜜张书记已经帮着卖了150多斤了!”一旁的赵银花也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自从来到茶味沟村,张资山的各种社交账号发布的内容都离不开土蜂蜜,甚至和朋友聚会也总是推介茶味沟村的土蜂蜜,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蜂蜜书记”。

“为大家解决问题是我们帮扶队员的分内事,咱们村里的土蜂蜜品质好、口感佳,通过网络带货既解决了蜂蜜囤积的问题,又能提高大家的收入,一举两得。”张资山眼角蓄满笑意。

在茶味沟村,改善的不只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还有生活中的温情关怀。

正值暑假,张资山在走访中发现孩子们玩着游戏、看着电视,作业学习也因为父母农忙没人督促。于是立即和村里的其他干部商量,在村里办一个“暑假小课堂”,把家长顾不上看管的小学生集中起来,为他们辅导作业,开展趣味活动。

课堂上,张资山教孩子们写作业、下象棋、五子棋……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听“张老师”上课。

如今假期已接近尾声,这一个多月里,茶味沟村共开展暑假快乐小课堂23次,“张老师”陪伴着村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安全、有趣的假期。

“这个年轻人闲不住,一天到晚不是给娃们讲故事、辅导作业,就是满庄转着了解情况,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就连周末回家的时候,后备箱都装满了村民销出去的土特产,免费帮大家送货给县城里的客户,经常顾不上休息。” 村党支部副书记赵银洲夸赞道。

“作为帮扶队员的职责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只要大家需要我,我就义不容辞。”张资山言语间满是干劲儿。

帮扶不是帮钱帮物,从解决群众的“急愁难盼”做起,才是真正帮到群众的心坎上。下一步,张资山计划帮村集体开通抖音账号,组织村上有才艺、有手艺、有特长的人做直播,更好地推介村里的农特产品,让大山里的优质农产品飞出大山,把“蜜罐子”变成大家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