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合作属性 创新工作机制 持续提升 开放办社工作水平

  • 时间:2022-06-28 16:2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泾川县供销联社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市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和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开放办社工作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有以下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成立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泾川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靠实了工作责任,细化了改革任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形成了政府主导,供销联社组织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支持配合的工作格局。社党组将开放办社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一项重要举措,研究制定了切合我县发展实际的开放办社准入制度,广泛吸纳各类涉农服务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加入供销合作社系统。

2.健全组织体系,拓展基层网络是恢复重建基层社。通过自办、联办、恢复新建等途径恢复14个基层供销社,全县乡镇级供销社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通过加盟、村社共建等方式,累计建成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183个,覆盖率达到85.9%。今年巩固提升了郑家沟村等4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三是规范领办专业合作社。采取乡镇推荐、县社筛选审核等形式,将运营情况较好的合作社纳入供销系统,累计扶持建办标准化农民专业合作社23个,同时广泛吸纳各类涉农经营主体入社。今年领办甘肃农通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积极开展生产托管一体化服务。四是培育壮大社有龙头企业。积极将发展较好的农业产业化程度高的龙头企业吸纳为社属企业,健全完善10个社有企业运行机制,理顺社企关系。大力扶持瑞嘉农业等农业产业化企业开展机械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等一体化服务,年实现销售额5373万元。扶持丝路田园绿色食品等农业供应链公司扩大线上线下销售规模,构建集农产品收购、仓储、销售、商贸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化企业,年经营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积极扶持普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加大废旧农膜回收,建立回收站点22个,年回收废旧地膜1.2万吨,完成产值652万元。

3.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发展活力。一是吸纳能人办社。充分挖掘人才潜力,积极吸纳农村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基层干部等能人参与引领建办乡村基层社,激发改制职工与供销合作社的天然情感,重新聚集在供销社系统。二是利用资源办社。充分利用未处置的基层社土地、房屋等资源,积极吸纳农村领军人才和合作经济组织及外地投资商在原基层供销社基础上投资创办涉农领域企业、合作社等,把他们的资本优势、经营优势与供销社的网络优势、服务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供销社经营服务领域。三是主动服务办社。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和对接,注重与市场发展前景好、内部管理规范企业合作洽谈,优中选优,精心选择开放办社的优质企业。四是严格程序办社在合作对象承认供销社章程,接受供销社指导的基础上,明确合作双方权利义务,签订合作协议。

4.加大持力度,多方服务指导一是提升基层服务水平。2016年来,多方争取各级项目资金208万元,用于开放办社吸纳的乡村基层社建设及改造提升,按照“四统一”要求,为10个基层社和183个村级社制作门头,统一配发货架2185组、办公座椅117套、电脑17台,有力提升了基层社的服务能力。2021年投入供销社发展基金36万元,新建合道供销社砖混结构业务用房7间176.4平方米,目前已建成投用。今年计划投入发展基金53万元,对城关供销社营业楼、合道供销社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项目审批。二是履行为农服务职责。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先后组织多家企业参加南京、海南、广州等地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大力推介平凉红牛、苹果等4类20多种农特产品,签订产品购销合同3840万元。今年组织甘肃丝路田园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参加“兰洽会”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积极推荐企业畅销产品入驻“甘味”农产品南京展销中心。三是积极主动纾困解难。主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积极落实租金减免政策,近来累计为基层社和开放办社企业减免房租6.9万元。及时提供政策信息。围绕城乡生产生活需要为成员社提供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等信息指导、咨询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农民丰收节,制作各类展牌33面 ,印发宣传资料2.3万份。

5.严格督考核,营造发展环境。健全综合考核体系2021年积极汇报县委县政府,将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绩效综合考核体系,制定了综合业绩考核奖惩办法,今年年初对考核优秀的窑店供销合作社等14个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充分调动管理者、经营者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深入推进农资打假行动。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日、农资农机知识咨询等活动,定期对14个乡级社和183个村级社、10个社属企业农用物资全面检查,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对照省市社年度重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坚持从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出发,聚焦流通服务主业,持续坚持开放办社。年内改造提升基层社2个、综合服务社14个,领办创办标准化农民合作社15个,建成2个乡镇惠农服务平台和6个村级惠农服务站。三是积极争取省市社和县委、县政府及发改、农业等有关部门支持,组织企业积极申报落实政策扶持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