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托管”托起特色农业致富梦

  • 时间:2022-08-11 09:3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静宁县供销社顺应“三农”工作形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探索探索创新农业经营方式,组建农资配送、农技培训、农机作业“三支队伍”,大力开展示范田示范园建设、无人机统防统治、订单农业、大田托管新兴服务模式,从产前、产中、产后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的“保姆式”服务,不断提高农业作业效率和效果,农民变身“甩手掌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业产业增效。

一、建强“三支队伍”,补齐能力短板

围绕全县苹果、玉米、马铃薯、杂粮、食用菌、蔬菜大棚等特色产业,组建农资配送、农技培训、农机作业三支为农服务队伍,采取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服务、统一包装销售“四个统一”的模式,成立无人机飞防队和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盘活全县各乡镇闲置农业机械,加强与乡镇产业公司、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产前、产中和产后全方位合作,积极推动从单一服务向种植技术、配方施肥、无人机飞防服务等全过程服务的转变,探索出为民增收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路子、新模式。今年以来已销售农资26000吨,培训无人机飞手120余人,开展果园管理培训20余场次3000余人,直供直销特色农产品2000余万元。

二、建优“示范田(园)”,激发服务活力

静宁县供销社紧紧围绕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全方位开展联合合作,加强与史丹利、金正大、贵州开磷、甘肃刘化等国内知名企业和甘农大吴建平团队、县农技中心及当地土专家的合作,结合静宁县域产业分布,在北部乡镇建设以小麦、玉米、杂粮等寒旱作物为主的绿色高产示范田1930亩,在南部乡镇建设以苹果作物种植为主的有机苹果示范园4000余亩。全程提供配方施肥、无人机统防统治、大田农机作业、果园管理培训、老旧果园改造等服务,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示范带动推进科学种植,提高种植质量和效率,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发展“订单农业”,助推产业兴旺

静宁县供销社不断寻求新的增收渠道,积极探索“供销集团+乡镇产业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外联市场、内联基地,大力开展有机苹果、青贮饲草、五谷杂粮订单种植服务,由社有企业静宁县供销集团新三农服务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协议,对订单基地实行“四统一”管理,不仅全程指导种植,垫付产前农资款项,还无偿提供测土配肥、病虫害防治、无人机统防统治、机械代耕代种等服务,并在成熟后以不低于市场价进行收购,以化肥的10%让利农户结算,真正做到了让利与民,让质优价廉的农资产品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农民,为产业振兴增添了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