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有企业改革 保障社有经济发展

  • 时间:2024-03-12 11:0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社的关心支持下,静宁县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市供销综合改革决策部署,把加快社有企业建设作为推进供销合作社“二次创业”的突破口和服务“三农”的助推器,把加强联合与合作作为加快社有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推进系统资源整合,采取多种方式培育社有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和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全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

一是以实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创建为支撑,以优选公司为龙头,建强县乡村三级流通服务网络体系。积极组织实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创建示范县项目,紧盯农产品上行和日用品下行,建设县级集采集配中心、乡镇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社区便利店。优化“社有企业+”模式,加大线上推广销售静宁苹果、牛肉产品、小杂粮等农特产品。聚焦满足群众“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和生活日用品需求,着力强化与全国供销系统、中央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和县域内城乡之间的产销对接,畅通农产品进城出县通道。

二是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项目为支撑,以新三农公司为龙头,构建功能齐全的为农服务体系。聚焦粮食安全,发挥供销系统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争取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项目,以农资经营企业为龙头,依托乡镇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建强农资供应、农技培训、农机作业“三支”队伍,围绕“粮、果、菜、菌”等产业,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大田托管、农资配送、代耕代种、配方施肥、统防统治、订单种植、农副产品收购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力争农资农资配送率达到75%以上,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60万亩次。

三是以平凉红牛扩群繁育为支撑,以雄康牧业为龙头,构建“收、繁、育、销”为一体的经营体系。围绕平凉红牛繁育、优质肉牛育肥、饲草料、防疫、改良等,依托平凉红牛育种繁育示范基地和“平凉红牛”科技专家工作站,加强与甘农大、农科院之间“院企”合作,回收各乡镇及周边县区架子牛进行集中育肥,同步向农户和合作社投放带犊基础母牛,辐射全县及周边肉牛养殖重点区域开展肉牛交易和饲草订单种植,形成“饲草种植+肉牛繁育育肥+交易+肉制品加工”为一体的肉牛产业链闭环。

四是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支撑,以丰菇菌业为龙头,构建“果、牛、菌、肥”为一体的循环农业经营体系。依托食用菌产业园,引进甘肃怡泉新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省级龙头企业进行资产合作经营,改造食用菌菌棒生产线和养菌车间,收购废旧苹果枝条和农作物秸秆,力争年产菌棒300万棒以上,并将养殖产生的牛龚便以及食用菌棒等固体废弃物进行发酵加工生产生物菌肥,形成“牛+果+菌+肥”的一体循环环保化发展模式,带动全县食用菌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以信息平台为支撑,以打造数字农发为抓手,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经营发展新格局。着力补齐全县农业产业数字化、规范化、体系化、市场化等方面的短板,大力推广和规范运营“静宁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静宁县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静宁县牛产业智慧信息平台”,为涉农企业、农民群众等提供集政务、事务、商务于一体的便捷服务,实现农业产业统一数据分类、统一标准、可视化管理,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