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顺应群众期盼 实施为农服务“四大工程”

  • 时间:2023-02-17 11:1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县供销联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市供销工作要求,围绕乡村振兴,立足为农服务,聚集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农资保供、农产品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层组织建设、社会化服务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程。县联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供销联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导小组,落实职责,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再生资源业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多种方式对再生资源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健康运营。二是注重示范引领作用。县联社充分发挥崇信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责任公司龙头企业作用,聚焦重点塑料、废旧地膜、废旧纸张、破铜烂铁等领域,集中做大做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县再生公司,积极探索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模式,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构建回收利用体系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上,以崇信县供销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和甘肃天蓝再生资源利用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以各乡镇废旧地膜收购点为支撑,建立了全县废旧农膜捡拾、收购、加工利用市场化运作体系,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目前建成县级回收点2户,乡级回收点2个,村级回收点2个。四是加强塑料治理工作。坚持源头治理,在农膜供应上,以金马农资供销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在县城农贸市场及工业园区布设农资配送中心2个,建立乡镇服务点6个、村社加盟店65个。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禁止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严防此类农用地膜进入市场。
   二是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对接工程。县联社在实施农产品保鲜对接行动基础之上,积极开创农产品营销新局面。一是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围绕红牛、苹果、蔬菜、生猪等产业全链条发展,抢抓各类政策机遇,在农产品主产区、消费集中地、重要集散地布局建设冷链物流设施,推进鲜活农产品低温处理和产后减损等综合服务,提高产地商品化处理和错峰销售能力。二是全力打造新型冷链物流基地。依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地冷藏保鲜,建设通风贮藏库、机械冷库、气调贮藏库、预冷及配套设施设备等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提升生鲜农产品冷链仓储、流通加工和运输比重,提高生鲜农产品流通附加值,全力打造新型冷链物流基地。三是畅通农产品“上行”通道。推动系统农产品流通企业、农批市场、连锁超市和电商平台,与农民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物流仓储企业加强对接,开展订单生产、集采集配、直供直销、联合合作,建立产销对接长效机制。

三是实施农村物流体系完善工程。县联社聚焦流通主业,创新流通方式,在农产品流通、日用品配送、等主营业务和农村服务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大力实施开放办社。一是完善流通服务网络。开展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创建工作,年内打造1个流通服务示范点,大力发展乡镇综合超市,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着力构建以流通骨干企业为支撑、县城为枢纽、乡镇为重点、村级为终端的三级县城流通服务网络,引导利用村内现有设施,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发展专业化农产品寄递服务,形成县有集采集配中心、镇有综合超市、村有综合服务社的商贸流通体系;二是提高消费品“下行”能力。依托系统流通骨干企业,突出抓好县城集采集配中心建设,发展生鲜电商、蔬果宅配、前置仓、产地仓等新型流通业态,推广线上交易、线下体验、分拨配送、流通加工等一体化的集约式运营模式,全面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宣传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提高农村物流配送效率,集采集配能力,实现规模效。三是加强经营商品质量管理。配合做好农村假冒伪劣商品治理,严防不合格商品经由供销合作社网络进入市场;构建新型县域物流体系,加强与邮政、快递、物流等主体的市场化合作,促进信息共享、数据互联,积极探索“互联网+第四方物流”新模式,充分利用系统内县域网点、仓储配送资源,大力发展日用品连锁经营和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突破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瓶颈。

四是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县联社坚持合作经济发展方向,广泛吸纳农民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涉农经营主体入社,提升基层社服务功能。一是构建组织体系,规范提升功能。县联社大力推动商品经营、农产品购销、农资供应、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业务融合发展。在全县6乡镇建成了基层供销社,达到全覆盖,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社67个,覆盖率达到85%。改造提升基层薄弱社3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8个,崇信县恒盛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总社评为示范社,基层组织体系逐渐完善,与农民联系更加紧密。二是坚持开放办社,整合发展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内外资源整合,拓展服务功能,鼓励木林效林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三夏”工作中继续发挥突出作用;坚持招商引资,鼓励支持崇信县供点共销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农资供应、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继续为农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龙泉源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开放办社企业以牛果菜为发展产业,在开展劳务输转、培养现代新型农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积极作用,到目前县社发展开放办社企业7家。三是注重产业带动,提升服务水平。依托崇信县供销惠民超市,打造“数字供销”,依托“臻品崇信”电商平台,开展日用品供应、农产品线上销售、同城配送,同时通过该平台销售“崇信苹果”、“崇信牛肉”“崇信甜瓜”等特色农副产品,带动本地特色农产业发展。提升金马农资供销公司绿色农资供应能力,强化农资储备和调运,确保群众所需农资储备充足。发挥乡镇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社的网络优势,构建以黄寨供销社、崇信县供销惠民超市为支撑、县城为枢纽、乡镇为重点、村级为终端的三级县城流通服务网络,形成县有集采集配中心、镇有综合超市、村有综合服务社的商贸流通体系,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