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服务“组合拳” 推动发展“新引擎”
——静宁县三合乡供销社简介

  • 时间:2023-05-05 09:2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三合乡位于静宁县西北部,是两省三县的交汇处,乡域面积93平方公里,辖12村79社2980户10723人,耕地面积6.02万亩,人均5.7亩。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乡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民生事业不断推进,是全县立体寒旱特色小杂粮适宜种植区和西北部“平凉红牛”养殖示范乡。

三合乡供销社成立于2018年6月,自成立以来,乡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3659”、县委“4556”发展战略,始终把抓党建、兴产业、促振兴作为第一发展要务,坚持“整合、破题、服务、发展、提升”的思路,在“建”字上抓规范、在“特”字上做文章、在“合”字上求实效,在“联”字上出实招、在“拓”字上下功夫,本着“为农、务农、姓农”的服务宗旨,提升了我乡农特产品的知晓度和美誉度,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整合资源要素,在“建”上规范。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指导下,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实际,在原三合乡幼儿园的基础上改扩建乡供销合作社,使“死资产”变为“活资源”。乡社下设农产品直供点、润民农业生产开发有限公司、农机综合服务中心三大运营实体,建有小杂粮、胡麻油、手工粉条、手工醋等加工车间6间2200平方米,展厅2间200余平方米,库容1500吨冷链物流库2座,拥有400平米的停机棚8间,100平米的维修车间1间,与乡产业公司实行“两个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初步形成了集农资供应、社会化服务、特色小杂粮产购销为一体的供销服务体系,从原来的“五无”,即“无资金、无场所、无人员、无作为、无地位”,发展到现在的“五有”,即“有思路、有内容、有亮点、有阵地、有作为”,夯实了服务“三农”基础。

二是精心谋篇布局,在“特”上破题。立足社情乡情村情抓规划,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绘出了“三合乡小杂粮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带”规划图,分油料、谷物、荞麦等作物类别建立特色小杂粮产业链长负责制,明确包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靠实工作责任。提前做好地块预留、作物选种、施肥用药等基础性工作,坚持走统一规划种植、统一供应农资、统一开展培训、统一定价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五统一”发展路子,把社员和农户“焊接”“嵌入”到小杂粮产业发展链条上。依托独特的气候、耕地等生态优势特点,提出了坚持“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广谷子、胡麻等“小”“特”品种种植,引领全乡农业产业走上了新轨道。

三是规范建章立制,在“合”上求实。坚持供销自身建设与供销惠农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在管理上,建立章程,落实“三会”制度,依法进行工商注册登记,完善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在经营上,乡供销社实行自主经营,规范标识标牌,丰富供销元素,将农资、农机、农村电子商务、废旧农膜回收等纳入供销社经营管理,完善了服务内容。依托县供销农机培训中心、乡党委党校,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去年8月份,举办了第一届“乡村振兴杯”农机技能大赛,组建了一支“懂技术、擅经营、会管理”的“机专家”服务队伍,由乡农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积极开展“订单作业”,按照“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统一联系业务、统一组织作业、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签订服务合同、单机独立核算”的“六统一、一独立”运营模式,为农户进行统耕、统收等机械化作业,做到了“供销为农民服务”,实现了多方共赢。

四是健全服务体系,在“联”上发力。充分利用政策资金,聚焦特色主导、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培优高质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成立了1个立体寒旱特色农业种植乡级联合社和12个村级合作社,采取“乡供销社+产业公司+乡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2112户,其中脱贫户1353户(脱贫户全覆盖),实现了村社联动、户户跟进、一体推进标准种植、精深加工、统一销售。建立了特色小杂粮“生产辅导员制度”,邀请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县供销集团、农技中心开展多维度多角度全方位培训。加强产前施肥选种、产中病虫害科学防治、产后土壤监测等全过程服务,搭建起了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体系。

五是聚焦稳定增收,在“拓”上发展。着眼破解销售难题,多方位、多渠道开拓销售市场。乡产业公司注册了“ 陇上润民”商标,创立了“高山有机、杂粮优品”品牌,开发出了以冷榨亚麻油、杂面等为主的特色农产品10余种,生产的荞面、莜麦面入选“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坚持线上线下“双线”发力,依托省委宣传部、兰大二院等帮扶单位,以订单形式销售特色产品470余吨;借助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和“静宁扶贫馆”“静宁名品汇”等自主电商平台,采取“产销大户+电商”“直播+电商”等新型营销方式,实现线上销售120余吨,每年吸纳60名群众就地就近务工,年人均实现劳务收入6000元,累计为村集体分红47.74万元,为农户分红106.6万元,使广大群众彻底摆脱了种无所依、销无出路的困境,实现了产品销售有渠道,集体经济有收益,群众增收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