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社发挥冷链物流优势,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

  • 时间:2022-09-07 11:4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央视关注】供销合作社发挥冷链物流优势,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

这里是→ 中国供销 2022-08-25 17:21 发表于北京


//  

当前,随着消费升级,城市居民对生鲜农产品需求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完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设施条件,培育一批专业化生鲜冷链物流龙头企业。

流通作为供销合作社主责主业,全系统积极推进农产品进城,大力开展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使生鲜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市民餐桌。近日,央视《东方时空》《朝闻天下》聚焦农产品冷链物流,对供销合作社发挥冷链物流优势,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进行报道。

【东方时空】自提式冷柜畅通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


农产品的保鲜冷链物流是农业生产当中很重要的一环,它一头衔接着农田,一头连接着餐桌。在农产品产地建设保鲜冷链设施,解决了农产品“最先一公里”的难题之后,又该如何打通农产品进城入户“最后一公里”,保障农产品以最新鲜的状态上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呢? 
记者:我们先来看一下屏幕上的这张图,这是在江西省南昌市100多辆冷链车每天200多次的送货轨迹图。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冷链车几乎是遍布了南昌的大街小巷。再来看一下这张图,这是智能冷链柜在南昌的分布情况,图中一个黄色的点就代表着一个站点所在的位置,从图上可以看到,150组标准智能冷链柜遍布南昌所有的区,一共是有100个街道,600多个社区,覆盖了近20万户家庭。


傍晚,家住江西南昌玉泉岛小区的市民胡芳来到小区的生鲜驿站,拿出手机,输入取件码,2号冷柜自动打开,胡芳从里面取出网上下单购买的生鲜拎回家。
南昌市市民 胡芳:我是今天早上下的单买了一些蔬菜、水果还有排骨,到中午就收到配送发过来的取件码。因为我上班的地方离家是比较远的,中午回去不太现实,有了生鲜驿站之后,我们就不用担心买的菜不新鲜。


对于城市居民来说,生鲜商品最怕的就是“断链”,也就是冷链中断。送货上门的生鲜电商平台,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生鲜商品送到家门口,却发现用户不在家;如果放在门口,等用户拿到商品的时候,生鲜可能早就面目全非了。
南昌市民 钟云慧:我们在网上买生鲜食材,像水蜜桃、香蕉,冷藏不够就容易腐烂了。一些冰冻的食品,这么热的高温天气,一下子就化了,不新鲜了,特别影响口感。
自提式冷柜的出现解决了消费者的困扰。冷链车直接从配送中心出发,直接送到社区冷柜。这样一个小型冰柜,在新鲜农产品进柜入箱后,自动开启冷藏模式,柜内温度保持在0到5摄氏度之间,可以持续10个小时保鲜。


江西省供销江南物联网有限公司综合办总监 许婕:我们将自提式冷柜布设在居民区和商业区。这个自提式冷柜节省了我们用户外出购物的时间,同时保证食材的新鲜度,为农产品新鲜进入百姓的餐桌“最后一百米”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江西省加大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力度,持续完善农产品零售终端冷链环境,投入了4.54亿资金,用于支持连锁商超、农贸市场、生鲜电商等流通企业完善终端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前置仓等末端冷链配送站点,鼓励配备生鲜配送自提柜、移动冷库(冷箱)、智慧冷链自动售卖机等产品。

【朝闻天下】加强运输管理  让果蔬“锁鲜”上市


持续高温下,各地强化蔬菜采摘、预冷、加工、包装、运输的流程,保障将新鲜的蔬菜从田间地头送达市民的餐桌。
江苏泰兴站东村曹建民的家庭农场,调整作业时间,每天凌晨三四点进棚采摘蔬菜、移栽小苗,确保蔬菜生产和供应。
江苏泰兴市曹建民家庭农场 曹毅:采摘后立即放在冷库里冷藏,保证新鲜蔬菜供应。每天采摘量大概在4000至10000斤,发往南京、江西赣州等地。
在湖北省武汉市的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为确保高温天气情况下,把新鲜蔬菜及时送到市民的餐桌,这里加快市场进、出货节奏,缩短蔬菜在市场停留时间。
经营户:晚上一两点我们就要开始采摘,现采现卖,运输环节就是冷藏。
湖北武汉市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蔬菜部主管 蒋志辉:在蔬菜运输、销售过程中,全程采用冷藏车,全天24小时经营。


为了应对高温天气,江西萍乡市供销合作社加强与当地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的合作,采用基地直采直配的方式,直接将田间地头的新鲜农产品供应到市场。


江西萍乡市安源区供销合作社副主任 胡静:我们结合了冷链运输的方式,使农产品损耗降低了15%左右。

阅读 2831

分享收藏

2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