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生产正当时一起来看“三夏”大忙里的供销帮扶力量

  • 时间:2022-06-22 17:5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供销嘀嘀助“三夏”


作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口支援江西安远的重要项目,安远供销嘀嘀农机服务中心联合安远县社利用科技赋能,全面助力“三夏”生产。


今年以来,安远县供销合作社全面助推农业生产工作。在夏种方面,全力推动粮食生产机械化,提高效率,增加效益,为全年水稻丰产丰收奠定基础;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育秧,稳定水稻播种面积,安远县社所育秧苗可供1200亩稻田栽种;依托供销嘀嘀农机服务平台,为全县2万亩水田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


在夏管方面,成立了供销嘀嘀飞防服务队,帮助农户抢抓节点、科学管护,助力全县农业稳产增收。安远县社购买了12台大疆T40植保无人机,配备大疆无人机、测绘机、发电机、农业运输车辆等设备20多台(套),有专业服务队2支、队员15人。服务队通过先进的农用无人机航空新技术、成熟而完整的农技服务系统,为种粮大户、果园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飞防服务,目前已为全县15000余亩农田、果园、烟田进行喷洒作业。

全方位、全流程开展为农服务工作


为保障“三夏”农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机械供应充足、调配及时,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定点帮扶点安徽潜山市依托潜山市农事综合服务中心,以做好农业生产服务为根本,加大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力度,推动服务向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后端延伸,形成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链条,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购置农业机械设备40台套,农机作业面积5万亩,涉及6个乡镇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9年,中国供销集团(中农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与潜山市社成立了潜山市旺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潜山市农事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


项目联合中农农服下属公司中农国昌,从人才派驻、资源整合、实体建设、生产帮扶等方面合作,建设土壤检测中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科学施肥技术,为农户免费提供土壤检测、定制科学配方、指导科学用肥、提供测土配方用肥等服务。

项目建成了一条年产1万吨掺混肥生产线和一条年产1万吨育秧基质生产线,为农户和育秧工厂提供育苗基质,倡导有机肥替代化肥,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推广新型高效肥料,积极支持发展肥料统配统施等专业化服务,提升施肥专业化、集约化水平和肥料利用率,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持续扩大网点布局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定点帮扶点江西省寻乌县,为更好服务“三夏”生产,中国农资·(寻乌)服务中心联合寻乌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在乡镇建设服务网点。在寻乌柑橘脐橙的主产区,农资需求量较大,经过积极协调,寻乌服务中心于4月和5月分别在水源、澄江建立乡镇服务点并投入试运营。


下一步,寻乌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乡镇服务网点的布局,助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