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 时间:2024-01-30 15:2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张掖超越发展农业有限公司智能温室工业化蔬菜栽培车间里,工人们正在采摘成熟的“串番茄”(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是甘肃省两会热点话题。

回顾2023年,甘肃克服河西地区60年不遇的旱情影响,实现粮食丰产、成果巩固、产业提质、农民增收。建立“1+3”政策体系,新建高标准农田377.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254.58亿斤、增长0.6%。

甘肃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一键报贫”机制……启动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高于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增幅。

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个“三农”字眼,都和我省农业发展、农村振兴、农民增收息息相关。

“过去一年极为不凡,点滴成绩来之不易。”省人大代表、临潭县八角镇八角村村民张润平感触良多。这些年,家乡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乡亲们发展特色产业、参与劳务输转,收入有了显著增加。

“去年,在政府政策资金的支持下,村里建成羊肚菌产业基地和优质蚕豆种植基地,2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柴胡、羌活各200亩,带动全村215户群众依托特色产业创收530余万元。”张润平说,作为“三农”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直接参与者,乡亲们发展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劲头更大了、更有奔头了。”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甘肃逐步破解农业产业大而不强、农业产品特而不优、农业品牌多而不响的发展瓶颈,深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出各有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

来自临夏州的省人大代表邓国伟说,近年来临夏州全力抓粮改饲助推牛羊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小群体、大规模的牛羊产业发展新路子。今后临夏州将着力在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现代养殖技术提升、农业污染治理、农业技术科技创新和牛羊产业商品化上实现突破,努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绿色牛羊肉生产供应区。

2023年,甘肃创建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成1325个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获批创建苹果、马铃薯国家级优势产业集群,与农业农村部成功举办马铃薯大会。

规划先行,方能有的放矢。作为一名深耕自然资源领域的省政协委员,甘肃金土地估价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怡均深感责任重大。她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将带领团队继续在我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乡村布局规划、新型现代农业、农业科技等方面的探索创新上下功夫,为甘肃实现农业强省新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2023年,甘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制定和美乡村建设政策体系,认定省级和美乡村94个。获批3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7个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过去一年,永靖县和美乡村建设工作集中在发展乡村产业、建设美丽农村、加强农村治理等三个方面,走出了一条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集体强的和美乡村新路子。”省政协委员、永靖县委书记李登旭说。

“永靖县毗邻兰州、西接青海,是‘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县域,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富集,发展潜力巨大。”李登旭说,新的目标已经明确,全县干部群众将直面挑战、正视不足,采取有力措施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新的一年,甘肃锚定农业强省目标,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这为全省供销系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省政协委员、省供销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书敏说,全省供销系统将接续奋斗,立足保障农业生产做好农资保供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立足活跃农村流通做好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服务,立足满足农民消费做好农村物流配送和流通综合服务,努力走出一条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供销特色、服务全省大局的改革发展之路,为奋力谱写农业强省和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时代篇章贡献更多供销力量。

“当前,我省正处在由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加速转变的战略机遇期。”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国汉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新的更为迫切的需求,也为农业机械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农业机械化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和基础支撑。”刘国汉建议,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撑,依托省级科研院所研发力量,组建农机装备研发机构,搭建行业技术创新平台,推动农机装备研究应用,让农机装备创新示范应用推广为全省“三农”工作发展提供全面、有效的科技支撑。

新的一年,甘肃将实施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力争两年内打造10个百亿级产业大县,创建果、薯2个五百亿级和牛、羊、药、菜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这样的好消息让省人大代表、秦安县领鲜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晓梅喜出望外。她说,苹果作为秦安县的支柱产业,规模逐渐做大、品质不断提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将继续在合作社标准化建设上做文章,抓好农产品加工销售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让果农切实获得更多收益。”

蓝图已然绘就,目标就在眼前。在建设农业强省的征途上,陇原儿女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只要我们持续建、加油干,就能打造更多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治理好、乡风和、集体强的和美乡村,让陇原广袤的田野麦浪飘香、生机勃勃。

(来源:中国甘肃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