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印发《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

  • 时间:2024-03-13 11:1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

《意见》强调,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紧紧围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聚焦助力“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担当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意见》提出,一要充分发挥为农服务生力军作用,在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深入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促进农资供应质优价稳,创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二要多措并举提高帮扶实效,助力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大力实施消费帮扶,积极开展科教帮扶,聚焦重点地区开展帮扶。三要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增强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服务能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要发挥供销合作社传统主营业务和组织体系优势,促进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要促进优化农村消费环境,促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五要提升农产品现代化流通服务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完善农产品市场网络,拓宽产销对接渠道。六要落实强化农村改革创新要求,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大力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推动社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不断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推进系统科技创新。

《意见》要求,各级联合社要充分认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结合供销合作社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强宣传推广,为更好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保障。

来  源丨中华合作时报

编  辑丨安  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