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中央一号文件,这些内容供销人必读→

  • 时间:2024-02-14 15:0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近日发布,文件明确了6个部分重点任务,体系完整、内容全面、操作性强。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新部署,丰富拓展了“三农”重点工作的内涵。

本期,我们对标对表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把与供销合作社工作相关的部分内容进行整理,为系统下一步更好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彰显新的时代价值、发挥供销力量提供参考。

1

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垦改革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总社七届六次理事会议明确提出,2024年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农村改革新部署,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总社将制定印发《2024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对基层社改造、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社有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农资网络体系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作出部署。

2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

聚焦解决“谁来种地”问题,以小农户为基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社会化服务为支撑,加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生产经营队伍。

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推进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和标准体系建设。

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条件建设,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

总社七届六次理事会议明确提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总社七届六次理事会议强调,一要全力做好农资供应。二要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提质扩面。三要做好粮油和棉花购销工作。

聚焦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新形势和农民生产新需求,创新服务内容、服务模式,加快补齐集中育秧、烘干仓储等服务短板,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服务。培育壮大服务主体,鼓励支持省级社依托社有农资企业或组建专门农服公司,整合系统内外服务资源,打造区域性为农服务平台。

3

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强化帮扶产业分类指导,巩固一批、升级一批、盘活一批、调整一批,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

提升消费帮扶助农增收行动实效。推进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落实东西部劳务协作帮扶责任,统筹用好就业帮扶车间、公益岗位等渠道,稳定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

总社七届六次理事会议强调,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扎实推进援疆援藏工作,积极开展消费帮扶、产业帮扶、科教帮扶;切实发挥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引领带动作用,办好2024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等活动,促进脱贫地区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4

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打造乡土特色品牌。实施乡村文旅深度融合工程。优化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转型升级。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总社七届六次理事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加快建设供销合作社现代流通体系,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流通领域传统优势,更好服务扩内需、促消费。一要完善流通网络;二要培育流通主体;三要创新流通业态。

协调推进产地、销地、集散地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市场建设,健全质量检验检测、电子交易结算、冷链物流配送等功能,提升市场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把更多的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持续推进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工程,加强冷链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冷链业务和其他农产品业务联动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发展田头冷链服务,加快构建全国性、区域性冷链物流骨干网。

5

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完善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持续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发展智慧农业,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整县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

优化县域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

总社七届六次理事会议强调,加快实施供销合作社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两网融合”,积极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有条件的地方,争取参与生产生活物资应急保障体系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推进全系统农村流通服务网络升级改造,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应用。打造县域范围内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积极带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引导农产品经营企业、基层社、农民合作社等建设保鲜、贮藏、分级、包装等产地出加工设施,推进标准化示范、品牌建设试点,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助力做好“土特产”文章。 

6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加大乡村本土人才培养。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

总社七届六次理事会议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供销合作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要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四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着重解决人才、场地、业务和发展机制问题,特别是要注重吸纳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农村能人,切实搞活机制,确保基层社建起来、立得牢、可持续、能发展。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全方位覆盖体系,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积极推进人才兴社,坚持大抓系统、大抓基层,深入实施“供销合作社教育培训工程”。

来  源丨中华合作时报
编  辑丨朱文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