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甘肃网特别策划】陇原经济向上向好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 时间:2023-06-01 15:3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者按】

重大项目如同“超级引擎”,不仅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更是加速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

2023年,甘肃将重点推进八大领域287个省列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65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11亿元,较2022年增长13%,项目数量和年度计划投资再创新高。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保持甘肃省重大项目建设快速增长态势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如今,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我省经济呈向上向好趋势,陇原大地上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农业水利项目 着力构建全域供水网络体系

2023年,甘肃省省列重点农业水利项目包括白龙江引水工程等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白银市平川区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项目等8个续建项目、景电二期提质增效暨加大向民勤生态调水工程1个预备项目。

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白龙江引水工程是甘肃省重大战略工程。工程拟从甘肃省嘉陵江支流白龙江上游引水,向甘肃省陇东南天水、平凉、庆阳3市20县(区)以及陕西省延安市4县(区)共计24县(区)供水。白龙江引水工程已列入全国水网规划纲要、全国150项重大水利项目清单和水利部2023年重点调度的60项重大水利项目清单、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名录。项目总工期为90个月,工程建设总投资656亿元。阅读详情>>>

玉门市疏勒河综合引水工程(三期)开工建设

玉门市疏勒河综合引水工程(三期)概算总投资13.58亿元,计划架设输水管线91.6公里,新建引水枢纽和库容385万立方米的调蓄水池各1座,将疏勒河水调引至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年设计调引水量2673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将打破玉门市水资源东西部分布不均的格局,提升水资源配置效率和保障能力,为构建酒泉市“三横三纵、八河连通、多库互济、六水共治”的水网络和水安全保障体系注入强劲动能。阅读详情>>>

二、生态环保项目 持续加大美丽甘肃建设力度

2023年,甘肃省省列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包括黄河流域兰州段白塔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等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5个续建项目、亚行贷款甘肃环境可持续乡村振兴与发展项目等2个预备项目。

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兰州生态创新城生态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开工奠基

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兰州生态创新城生态产业孵化园建设项目作为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第一个落地建设的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该区域将成为“产城融合、生态宜居、交通便利、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生态科创园区,对助力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快速发展,提升区域发展水平、改善民生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阅读详情>>>

产业增效 农村增绿 农民增收——白银市国家文冠果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见闻

为加快乡村振兴、着力构建乡村产业新发展格局,白银市将文冠果列为“十大特色”乡村振兴产业之一。

近年来,平川区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政策机遇,依托国家储备林45万亩,建设20万亩文冠果木本油料种植基地。按照“品牌引领、龙头带动、政府引导、创新驱动、三产融合”的思路,平川区委区政府谋划实施白银市国家文冠果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创建国家级文冠果产业示范园区,推动文冠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三、交通物流项目 加快构建全省综合交通框架

2023年,甘肃省省列重点交通物流项目包括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武威至张掖段项目等1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兰州至合作铁路等40个续建项目、红沙梁至明水煤炭铁路专用线项目等4个预备项目。

钢结构网壳造型 亮相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近日,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现场,外观大气独特的钢结构网壳造型亮相。作为工程建筑造型和效果设计的重要亮点之一,换乘中心屋面采用“外圈椭圆形钢结构金属屋面+中庭琵琶形状铝合金结构采光穹顶”形式,提取甘肃地域要素,屋面曲线流畅优美,寓意“沙漠丝路”。阅读详情>>>

S28灵台至华亭高速预计10月底建成通车

S28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项目主线起点位于平凉市灵台县水泉村,终点至华亭市安口镇石堡子,以枢纽立交与G85银昆高速公路至大桥村段相接。全长99.721公里,其中主线长88.233公里,互通立交连接线长11.488公里。该项目的建设将打通华亭、崇信、灵台通往陕西咸阳的快速通道。阅读详情>>>

康县至略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连日来,承担康略项目(康县至略阳高速公路)施工的建设者们加班加点,确保项目按期投入使用。阅读详情>>>

四、能源项目 打造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2023年,甘肃省省列重点能源项目包括酒泉市新能源综合大基地建设项目等3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国家“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光电基地示范(续建)项目等26个续建项目、甘肃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9个预备项目。

甘肃张掖高台县4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风机吊装完成

1月15日,随着位于高台县北部滩的上海电气4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吊装完成,至此该项目已全面进入调试并网发电阶段,同时也标志着高台县“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在新能源建设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阅读详情>>>

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煤斗开始吊装

5月14日,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煤斗开始吊装。

正宁项目侧煤仓位于1号机组和2号机组之间,共设计安装6只钢煤斗,6只煤斗总重达410吨。吊装机械采用120吨塔吊,单个煤斗分两段吊装。阅读详情>>>

张掖:新能源装备制造助力创建零碳城市

中船风电(张掖)新能源项目位于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零碳产业园,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2亿元建设风机总装基地,于去年底建成投产,已形成年产60万千瓦风机主机能力。该项目的建成,对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打造零碳产业集群和双碳技术示范高地,助力张掖创建“零碳”城市将发挥重要作用。

“板上发电 板下种草”——光伏治沙打造“经济绿洲”

近年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持续探索光伏治沙新模式,在腾格里沙漠重点实施立体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光伏电站的同时,在光伏板下栽植耐旱沙生植物,将太阳能开发与腾格里沙漠治理有机结合,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五、产业转型升级及科技创新项目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2023年,甘肃省省列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及科技创新项目包括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等3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兰州东金硅业有限公司有机硅一体化项目等34个续建项目、玉门新能源可降解材料碳中和产业园60万吨/年可降解材料项目等3个预备项目。

瓜州:以重大项目建设“强引擎” 推进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在甘肃瓜州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施工现场,5000多名建设者铆足劲拉满弓,抢工期赶进度,项目建设踏“春”提速,助力甘肃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的“规划图”变为“实景图”。阅读详情>>>

【五省区党媒联动报道】“东数西算”下好数字经济先手棋

在“东数西算”庆阳基地,算力中心调度项目、数据中心项目、天翼云西北节点项目等加紧建设;展示中心内,未来的数据中心规划沙盘前围满了前来考察的企业家;“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内,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有序进行,中国能建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等已火热铺开。阅读详情>>>

六、社会民生项目 加快补齐民生领域发展短板

2023年,甘肃省省列重点社会民生项目包括兰州市城关区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安置点建设项目等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漳县异地农民安置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等19个续建项目。

总投资1042亿元!兰州市一季度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4个

兰州市城关区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避让安置点建设项目是城关区解决受地质灾害威胁和生态脆弱区群众搬迁的重要为民实事项目。主要建设住宅楼29栋、4349套,安置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约3000户,配套建设幼儿园、车位等。项目建成后,将安置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8000户,惠及群众约3.5万人,对保护地质灾害隐患区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隐患区域生态环境、破解发展困境具有重要意义。阅读详情>>>

景泰:南部生态新城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

景泰县把新城区开发作为城市建设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点,根据“东进、南拓、西限、北优”的总体规划和战略部署,把城南片区开发建设作为重头戏,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拉大城市框架,改善城乡面貌,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阅读详情>>>

景泰南生态新城建设项目包含双创孵化大厦、游客服务中心、滨河路、寿鹿河改造等,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心两轴、三区四廊”的整体构造,进一步拉动城市旅游业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协调发展。

七、文化旅游项目 大力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格局

2023年,甘肃省省列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包括甘南州重点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乐动敦煌-文旅产业综合体项目等6个续建项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以文化旅游大跨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新篇章——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侧记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夏季是万物生长最好的季节。

夏风吹过,五月别样,金城已进入孟夏之尾,仲夏之初。走在陇原街头巷陌、田间地头,仿佛能听到万物拔节、抽穗、灌浆的声音。

5月26日,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兰州召开,恰似夏日的风,漫过陇原大地,滋生出葳蕤生长的梦想——以文化旅游大跨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新篇章。阅读详情>>>

凝聚起建设文旅强省的磅礴力量——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我省文旅优势突出、禀赋优越、建设文旅强省具有扎实的基础、巨大的潜力、美好的前景。”“做大做强做优文旅产业,其势正成,其时已至。”……

字字珠玑,深刻分析形势;句句铿锵,激发蓬勃动力。5月26日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为发展文旅产业、建设文旅强省凝聚起磅礴力量。阅读详情>>>

为文旅融合发展增动能立标杆——全省2023年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形势分析

 

甘肃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富集,让历史文化更好感知、更好触摸,离不开文旅项目建设做支撑;让旅游资源更好展示、更好利用,离不开文旅项目建设增活力。阅读详情>>>

八、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加快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023年,甘肃省省列重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兰州市城关区2022-2023年度城关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PPP项目、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等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兰州市润兰之城住宅小区项目等10个续建项目、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儿童医学中心项目1个预备项目。

2022-2023年度兰州城关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入勘察、设计招标阶段

3月11日,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2022-2023年度城关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公告显示,2022-2023年度兰州市城关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由兰州市城关区发改局批准建设,目前项目进入勘察、设计招标阶段。阅读详情>>>

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加速推进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由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承建的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施工现场,80多台大型器械同时作业,发出阵阵轰鸣,多辆施工车来往穿梭,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阅读详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