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六个坚持” 真心践行为农服务宗旨
□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丁荣进

  • 时间:2023-06-13 15:3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书目,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助推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提质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既是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我们必须紧密结合供销合作社实际,将“六个坚持”全面落实到位,作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根本遵循。

把“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到坚定为农服务宗旨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践行群众路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供销合作社要深刻体会“人民”二字的根本性意义,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努力做到为农、务农、姓农。要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改造,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地位,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坚持自信自立”落实到推进供销社高质量发展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当代中国时代发展的一条正确道路,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中国人民自信自立的特质,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供销合作社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在长期为农服务实践中形成了具有供销特色的发展道路,有着清晰的发展目标,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我们要始终秉持自信自立,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全面深入落实中发〔2015〕11号和冀政字〔2021〕13号文件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到2023年打赢翻身仗、2027年综合实力上台阶、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的落地落实,全力打造示范引领合作经济发展的“合作供销”、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服务供销”、社有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实力供销”、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生态供销”和组织体系联结紧密的“智慧供销”,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关键时刻抓得到、用得上、靠得住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

把“坚持守正创新”落实到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牢牢把握恪守根本与创新探索辩证统一这个原则不动摇,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在体制机制、技术创新等具体问题上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潮流。供销合作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要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深化为农服务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省社、系统统筹谋划,行政推动、企业带动双向发力,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着力解决组织体系不健全、服务功能不完备、经营机制不灵活、治理机制不完善等矛盾和问题,不断提升为农服务综合实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贡献力量。

把“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到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正确分析问题、着力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供销合作社要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确保推出高质量调研成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实际问题。同时,要统筹当前和长远,发现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经常性工作,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把“坚持系统观念”落实到推动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恢宏视野谋划战略全局,坚持系统观念,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根本指引。供销合作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把系统观念运用于各方面全过程,协调推动全系统各领域工作落实落地。要站在系统的高度,接续推进五级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现代种业体系、农产品销售体系、县域商贸流通网络体系、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基层组织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建设服务体系、风险防控体系“一个平台九大体系”十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供销场景,加快成为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助推农村现代流通的重要力量、助推农村现代金融服务的重要力量,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国家队”和“主力军”。

把“坚持胸怀天下”落实到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体现出胸怀天下的大境界大格局。供销合作社作为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必须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自身组织经营优势,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全力推进节水农业全托管服务、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为全省农业节水保粮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