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供销:四项举措齐发力 备足农资保春耕

  • 时间:2023-01-29 11:09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供销联社
  • 字体: [ ] [ ] [ ]
  • 分享:

        农资是庄稼的粮食,是农作物种植的重要生产资料,为确保春耕农资储备充足,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从去年10月份开始,庄浪县供销联社精心安排部署,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发挥农资储备、调运、供应主渠道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今年全县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储备各类化肥12656吨、地膜505吨、农药30.5吨,有力地保障了全县春耕生产的需求。

一是深入基层调研,摸清农资需求底数。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县供销联社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提前做好春耕前调研工作。及时收集农民春耕生产需求信息,组织人力对全县农资需求、市场行情、储备情况等进行深入细致调查掌握,对县域内种植业结构、农资需求、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全面掌握全县农业种植结构及规模、农作物用肥习惯、农户用肥品种品牌等情况,积极与化肥等农资生产厂家联系,做好农资储备第一手基础资料。

二是精心科学谋划,做到农资淡储旺供。始终把农资储备供应作为县供销联社主责主业,按照疫情防控与农资储备两不误要求,在及时组织人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深入供销农资企业和基层供销社,督促其及早做好资金筹措,加大化肥、农药、农膜等重要农资调储力度,及早做好淡储旺供。至目前,县供销系统内部挂牌农资储备库28家,储备各类化肥10083吨,占全县春耕总用量的80.3%;地膜328吨,占全县春耕总用量的81.3%;农药24吨,占全县春耕总用量的82.6%;有效发挥了供销社系统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作用。

三是积极争取资金,确保农资价格稳定。为避免农资价格上涨,县供销联社积极发挥供销自身优势,积极争取县级涉农资金整合项目资金100万元,通过招标采购的方式,采购各种农用化肥,将以每袋低于市场价8元的价格销售给农户。中标市级农资淡季储备项目贴息补助资金77.82万元,用于农资储备近3000万元贷款利息,加大农资直供力度,极大的降低了农民群众生产成本,有效支持了农业发展。

四是主动担当作为,保障农资质量安全。农资质量是确保粮食丰收的前提,为切实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进入全县销售市场,确保农资质量安全,保证让老百姓用上放心农资,县供销社严把“进货关”“经营关”“价格关”“检查关”,切实加大对全县农资直销网点的检查监督力度,不定期对各农资经营服务网点销售的农资进行检查12次,有效堵截劣质农资的进入,同时,及时与供销系统农资企业、基层供销社及经营服务网点签订了农资质量安全承诺书50份,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用上优质的农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